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当看到“教师山顶打灯为学生直播上课”催泪视频之后……

发稿时间:2020-02-17 17:14:00 来源:人民邮电报 中国青年网

  为防止疫情在学校蔓延,教育部近日已下发延期开学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开展远程教学,停课不停学。在微博上,“教师山顶打灯为学生直播上课”以及“高一女生爬2公里山路崖壁边蹭网上课”等几段催泪小视频迅速成为热点。通信行业获悉情况后快速行动,立即奔赴教师、同学家中,紧急进行通信建设改造,及时为他们开通网络,以实际行动助力“停课不停学”。

  紧急施工,1天为邓老师建成4G基站

  2月10日,中国铁塔在“中国新闻网”的微博看到乡村教师邓召礼的感人视频:六盘水航宇高级中学的化学教师邓召礼,由于自己新建的房屋离村庄比较远,信号不稳定。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他在夜里冒着严寒,打着电筒跑到山顶上给学生网络直播授课。邓老师在视频中鼓励学生不要被眼前的小困难打倒,好好完成学业。

  中国铁塔立即通知六盘水市分公司与邓老师取得联系,派专业技术人员前往邓老师家了解情况。找到信号弱的问题后,六盘水市铁塔公司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攻坚,发挥统筹作用积极协调运营商进行现场网络测试并商定基站建设方案。此后积极协调当地政府、供电局及施工配套单位等,努力克服疫情期间限行、人手不足、物资紧缺等困难,利用邓老师家附近几米处的供电电杆进行紧急施工改造。奋战一天后于2月11日晚间22时,成功协助电信公司开通4G网络。经测试4G网络下行速率达到110Mbps,邓老师的在家中手机信号满格,视频通话流畅,可以顺利为学生直播授课。

   爱心驰援,呵护山村女生求学梦

  2月11日,中国铁塔从“Vista看天下”的微博再次看到一段感人视频:四川广元市旺苍县燕子乡金银村四组正在读高一的杨秀花同学,家里没有网络,走2公里山路找4G信号上网课。中国铁塔立即通知广元市分公司与杨秀花取得联系,并与运营商对接会商解决杨秀花同学上课难的问题。

  杨秀兰家距离广元市120公里,有60多公里是崎岖山路。广元铁塔公司立即筹集了100个口罩、10斤消毒酒精、干粮等必要防疫物资,与广元电信、广元移动人员一起,历经4个小时奔波到达杨秀兰家。现场了解到杨秀兰家所处金银村4组,非常偏僻,交通落后,附近方圆3公里平时只有20多人在家居住,还没有全面覆盖4G信号。

  考虑到马上建设开通4G基站难度较大,为解燃眉之急,广元电信紧急敷设光缆。广元移动立即进行网络测试,广元铁塔积极协调当地政府为建设工作提供帮助。经过一天紧张施工,2月12日17时,广元电信为杨秀兰家开通光纤宽带。

  当了解到周围还有几户有孩子的家庭手机信号差的情况,广元铁塔与在场的广元电信、广元移动人员一起,快速选址,商讨建设方案,争取早日建成基站开通4G网络,让孩子和家长们在家里或田间地头都可随心打电话、看视频、上网课。

  畅通的网络就像冬日里的太阳,格外温暖,让邓老师和杨秀兰家人们很是感动。当看到秀兰可以坐在家里的火炉旁认真听网课学习,杨秀兰的爷爷和母亲不用再担心孩子到寒冷的山上学习,眼角渗出幸福的眼泪。

  目前,环球时报的微博也发布了一段视频:供职于杭州塘栖二中的廖小兰老师,在江西老家由于信号不佳,满山找4G信号为学生直播授课。通信行业各家企业正在积极联系廖小兰老师,力争尽快解决老师的上网难题。

  一起加油,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夺取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韩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