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人物 >> 正文

积极作为,打造全国创新高地

发稿时间:2022-12-06 10:52:00 来源: 科技日报

    冯艳飞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 党组书记、厅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任务和方法路径更加明确。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湖北在教育、科技、人才资源禀赋上优势突出,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奋勇争先、积极作为,努力当先锋、打头阵,加快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着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湖北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排名中部第一,进入全国科技创新水平“第一方阵”,助推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强化使命担当,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力实施科技创新“一个工程、五项行动”。

  “一个工程”,即实施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标杆工程,优化科技创新总体布局,全力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协同推进武汉都市圈、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创新发展。实施“五项行动”,即重大科技平台培育行动、“尖刀”技术攻关行动、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行动、聚天下英才兴鄂行动、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聚焦“国家所需、湖北所能、产业所困”开展技术攻关,服务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有鲜明湖北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目前,湖北国家重点实验室总数达30个,排名全国第4位。今年6月,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在武汉揭牌,湖北科创优势再次彰显。

  创新潮涌正当时,连接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五个城市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正瞄准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万亿产业集群加速前进。以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为代表,湖北已有10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总数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

  当前,全省科技系统正在深入学习领会和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专家学者深入导学、先进人物进厅促学、青年干部踊跃互学,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科创微课堂、“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做到多层次全覆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展望未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科技强省目标,在原始创新上攻坚发力,在企业创新上激发动能,在产业创新上跨界融合,在制度创新上勇于突破,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湖北贡献!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