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政策 >> 正文

多项政策利好释放 互联网医疗蝶变

发稿时间:2020-12-18 16:05:00 来源: 北京商报

  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医疗企业相继开展在线问诊等服务,在减少接触、减轻线下门诊机构压力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后,国家接连出台重磅政策鼓励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复诊纳入医保反复被提及,就连十年摇摆不定的处方外流政策也出台了具体细则。互联网医疗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微医相关负责人介绍,火速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调动6万多名医生在线义诊,先后上线“心理援助专区”等平台支援抗击疫情,缓解线下医疗机构压力。医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暴发后,医联迅速集结全国慢病专家推出线上7乘24小时免费问诊咨询服务,截至2020年2月底,集结全国慢病专科医生近5万名,累计服务慢病患者56多万。

  在此次疫情中的担当让互联网医疗行业相继迎来支持性政策。2月,国家卫健委先后发布3份涉及互联网医疗的文件,提出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优势,鼓励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等。3月、7月以及12月,国家有关部门再次发文,主要内容围绕“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的具体监管细则等。

  微医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互联网医疗、数字健康产业发展意义重大的一年。同样,在医联相关负责人看来,2020年,疫情加速之下的数字化,使得互联网医疗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互联网医疗企业迎来高速发展。

  政策支持下,慢病管理是各大企业布局并发力的方向之一。据医联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会加大在学科建设方面的投入。为确保互联网慢病管理过程的规范化,保障患者的切身利益,医联针对超过15个学科、30多病种做了非常完备的学科建设,在各学科专家的指导下,制定科学、有效、规范的互联网慢病管理标准。微医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山东泰安,微医成立了慢病互联网医院,通过数字化药事服务中心,对慢病服务进行流程再造,提供处方流转、在线审方、物流配送等服务。

  医、药、保之间的数据壁垒待真正突破等让行业发展仍存痛点。微医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全国各地医疗机构、医保部门、医药企业和零售机构之间未能打通数据接口,医药保数据尚难完成互联互通,这阻碍了医疗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和传统医疗行业的进一步深入融合,同时影响了医院、医保部门、药企、商保公司等系列相关企业依托数字平台,构建健康产业生态等的步伐。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