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子导盲犬亮相科技展

发稿时间:2024-03-14 14:15:00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任珊)昨天,由市残联主办、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承办的首届汇爱科技展在汇爱大厦开幕,20余种科技助残产品和服务同时亮相,其中电子导盲犬一出现就备受关注。

  汇爱科技展展示了适用于不同障别残疾人的科技助残产品和服务,例如助盲类的有电子导盲犬、智能助盲帽、导盲避障手环、盲人手机语音读屏软件等产品,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和“优酷无障碍剧场”等服务展示。助听类的有同声传译字幕眼镜、语音转文字App、智能手语翻译系统、AI数字手语人等产品。助行类的有外骨骼机器人、康复机器人、智能机械手等产品。

  活动现场,一只名叫“小西”的四腿机器人引来不少人关注。这是一只集成了多种传感器的电子导盲犬,曾在杭州亚残运会上亮相。“小西,去电梯。”视障人士张帅帅平时靠导盲犬辅助出行,现场体验了一下电子导盲犬。“小西”听到指令后,带着张帅帅一步步向着指令的方向,当遇到障碍物时,它会停下来,原地踏步,并带领视障人士主动避让。

  “电子导盲犬为我们带来了福音,视障人士今后多了一个选择,希望电子导盲犬能早日投入到市场,并扩大使用场景。”张帅帅直言。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电子导盲犬将实现量产、销售。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