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给人脸识别可应用的场景一个明确说法

发稿时间:2024-03-07 14:35:0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杨玉龙

  据澎湃新闻3月4日报道,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提交了一份关于人脸识别的提案。他认为,在酒店加装人脸识别设备终端,既没有明确的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也没有正式成文的部门规章规定,该举措不仅降低服务效率,容易引起游客的不满和投诉,而且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人脸识别技术的运用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据报道,目前几乎所有省市的宾馆、酒店、民宿等旅游住宿机构都设置有人脸识脸系统。入住前,游客除了要出示身份证件由接待人员查验,还要到专门的人脸识别设备前“刷脸”才能入住。除去旅馆,诸如滑雪场、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安装人脸识别终端也已经是普遍现象,强制刷脸的场景不在少数。

  2022年颁布的《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规定,旅馆接待旅客住宿登记时,应当查验旅客的身份证件,按规定的项目如实登记,但并未对“刷脸”作出明确规定。

  此前,类似因“刷脸”产生纠纷的案例具有一定启示意义。因不愿使用人脸识别,浙江一法学专业教师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告上了法庭。法院经审理认为,动物世界单方升级刷脸系统“超出必要原则,不具正当性”,判决野生动物世界给予当事人经济赔偿并删除其面部特征信息。

  减少人脸识别导致的侵权或纠纷,完善相关法规至关重要,有关部门为此也在行动。比如,2023年8月,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对人脸信息采集、人脸信息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安全保障等作出了具体安排。

  时下,人脸识别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加,有的服务商甚至强制将录入人脸信息作为提供服务的前置条件。现实中,人们拒绝“刷脸”往往是出于对人脸信息泄露的担忧,毕竟时下已经有一些新型的诈骗是利用人脸信息去实现或者说得逞的。而消费者对商家能否保护好自己的人脸信息,通常是没有什么信心的。

  在有关规定并不明确、个人信息保护不够给力、相关诈骗行为不时发生的现实语境下,公众很难心甘情愿地去刷脸。期待代表委员的关注,能够推动相关问题引起更大重视,推动相关制度尽快落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