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移动神州行孝心卡助力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

发稿时间:2022-09-16 17:30:00 来源: 环球网

  王爷爷遛弯时接到电话,对方称是他多年不见的老战友,得病了需要住院治疗,急需医药费,希望他作为能够倾囊相助;退休的佟奶奶接到一通自称是“公安局民警”的来电,对方称佟奶奶名下的银行卡涉嫌洗黑钱,要求其配合协助调查;爱炒股的刘大爷盯盘时接到电话,对方自称从事证券交易,可提供更低交易手续费。以上三位老年人,很可能正在遭遇真假难分的电信诈骗。

  近年来,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不法分子利用通信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进行电信诈骗提供了作案场景。而防范意识薄弱、信息相对闭塞的老年群体不幸成为电信诈骗的“重灾区”。如何有效帮助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斩断不法分子伸向老年人的“罪恶黑手”,成为关乎老年人能否安享数字晚年的社会问题。为了践行科技助老的社会责任,中国移动特别为神州行孝心卡配置了“防诈服务”功能。这一功能可以阻断电信诈骗传播路径,为老年人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

  

  高频骚扰电话拦截服务 

  神州行孝心卡客户成功开通套餐后,将自动开启高频骚扰电话拦截服务。系统会根据全网号码高频外呼等异常行为,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在用户无感知的情况下,云端智能拦截高频骚扰电话,减少骚扰电话干扰,阻断电信诈骗的传播路径,为老年人的信息通信安全保驾护航。用了一段时间神州行孝心卡的王奶奶说:“现在都不会接到骚扰电话了,耳根子清静多了。”

  

  防诈骗来电号码提示服务

  使用神州行孝心卡拨打或接听疑似诈骗电话时,中国移动后台将及时识别是否为存在风险的电话,并弹屏提示,保障用户的通话安全。据工作人员介绍,当老年人拨打或致电陌生电话时,通话信令将触发到中国移动彩印业务平台,由彩印业务平台对来电号码进行智能分析判断。若识别为疑似风险号码,将通过闪信向用户弹出霸屏消息,强制提醒用户谨防电信诈骗行为。北京的王先生说:“以前只知道国家反诈中心APP,现在又有了中国移动神州行孝心卡,双重防诈措施,再也不担心父母被骗啦,我们做儿女的也更安心了。”

  诈骗理赔服务 

  为了帮助老年人安享绿色通信环境带来的舒适与美好,中国移动还为每一位神州行孝心卡客户提供“诈骗理赔”服务。即使不幸被骗,借助“诈骗理赔”服务,填写信息生效保单,电信诈骗理赔期内至高可理赔一万元,与“骚扰拦截”功能共同构筑起双重防护,从此老年人再也不用像从前那样害怕上当受骗了。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倡导全民共同关注网络安全,提升网络安全意识。老年群体作为网络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应成为电信诈骗的“重灾区”。谨防电信诈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中国移动在行动。

  中国移动神州行孝心卡提供暖心、贴心、安心的产品服务和功能,为老年群体织牢织密电信诈骗防护网。现在还在犹豫什么,赶快登录中国移动APP为身边的长辈们领取吧。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