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聘市场观察:线上招聘渗透率提升,招聘平台用户使用次数普涨

发稿时间:2021-05-21 13:58:00 来源: 新华网

  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1年3月,主流在线招聘平台用户活跃度普涨。BOSS直聘、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猎聘、拉勾等五大在线招聘平台月活跃用户数分别较2020年同比上涨66.10%、18.36%、25.47%、39.77%、53.13%。其中,BOSS直聘月活用户数达到2800万人,暂居第一。

  与此同时,2021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而加速的求职招聘线上化进程仍在继续。此前TalkingData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有54.8%的用户认为线上面试更高效,23.7%的用户认为跟线下面试差不多,仅21.5%的用户认为线上面试效率低,不如线下直接面试。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作为新一代求职招聘的主力群体,近80%的Z世代使用过线上求职渠道,有63.5%的人会在找工作时选择使用网络招聘平台。

  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五大在线招聘平台使用次数较2020年一季度大幅增长。其中,BOSS直聘使用次数达到21亿次,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分别达到5.5亿次,4.6亿次。

  行业人士认为,在未来潜在求职者增速不及企业增速的背景下,企业之间的人才竞争将加剧。这将推动企业通过线上渠道招募更多元专业背景、更多地区的人才。

  与此同时,新业态与新职业的发展也将推动求职招聘线上化的速率。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的发展,越来越多新职业诞生,供求职者选择。该行业人士认为,通过各类线上招聘渠道,潜在求职者有机会更快接触到新业态与新职业,探索职业新选择。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