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货上网 幸福敲门

发稿时间:2021-05-07 11:23:00 来源: 浙江日报

   原标题:江山“三无村”变身为年交易额超两亿元的“淘宝村”

   山货上网 幸福敲门

  在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一幢紧邻315省道的电商大楼里,工作人员不停地敲击着键盘,噼啪作响。门前快递公司的车辆来来往往,山茶油、茶叶等本地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短短10多年间,这个曾经无集体经济、无集体资产、无土地资源的下山搬迁“三无村”,摇身一变成为年交易额超两亿元的“淘宝村”。

  清泉村是江山市最大的下山搬迁安置新村。2008年,这个刚建成的移民村汇聚了1000多户4211人,涉及山区13个乡镇78个行政村。由于村民的土地、山林都留在迁出地,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当时的常住人口不到1500人。”村党委书记吴香华说。

  2014年,清泉村投入300多万元,建起占地2000平方米的5层大楼。当时,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电子商务正在江山悄然兴起。“我们村民的土地大多数位于高海拔的大山,种出来的农产品质量特别好。”吴香华意识到,借助互联网,或许能让农民和土地建立新的联结。于是,村里决定把这幢大楼出租发展电子商务。通过招商,10多家电商企业相继入驻,并形成了猕猴桃、高山茶叶等块状特色经济。

  村民刘小军回到老家,流转了50亩林地,种起了高山茶叶。“现在我一年收入有20多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他说。

  住在城郊,种在山里,卖在网上,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到老家从事种植。村民王京霞是一名都市白领,她从杭州回到老家,承包2000多亩山林,种植油茶、薄荷等农产品,并从中提取原料做美容护肤产品,去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山货上网,让农户变“新农商”。村民们想学电子商务,乡村振兴讲堂就根据大家的需求安排课程。走进电商大楼,直播厅、培训教室等一应俱全,村内外群众从事电商所需的配套服务,这里均能“一条龙”提供。

  发展电商,激活了一个移民村。令吴香华高兴的是,如今,清泉村90%的村民都回到村里。据统计,全村有2000多人从事与互联网有关的农产品种植、销售、服务工作,去年交易额超过两亿元。眼下,他正忙着为占地30亩的清泉数字经济创业园寻找合作主体,“招商顺利的话,预计3年内将投入使用,届时电商规模会迎来更大发展。”吴香华说。(记者 梅玲玲 钱洁瑗 市委报道组 蒋君)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