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胃王吃播”刚走,“海量王喝播”又来:平台监管缘何总是慢半拍

发稿时间:2021-04-14 15:43: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三四瓶白酒倒在一个巨碗里,主播‘一口闷’”“白、啤、红、洋、黄五种酒整瓶混合快速豪饮,喝到主播呕吐不止甚至失去意识”“一群男女在一起滥饮斗酒直到把人全部喝晕倒在桌下”……近日,有媒体对直播平台上以狂喝暴饮各种酒为主要内容的“海量王喝播”进行了报道。

  上述画风,似曾相识。几个月前,人们在直播平台上看到的是胡吃猛吃的“大胃王吃播”——一个人动辄吃几十斤牛肉、几十只炸鸡、几大盆食物,甚至生吃八爪鱼、干喝火锅底料、硬吃腐肉。一个是吃,一个是喝,手段不同,但都是比多比快又比怪的网络表演,目的都是吸引眼球、获得流量,代价都是自毁形象、牺牲健康,结果都污染了网络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喝播”不是近期才出现的。据媒体报道,早在去年年初,抖音、快手、B站上就有多则“喝播”视频发布,并在平台上获得了超高的热度和流量,有的“喝播”博主粉丝已经近百万。也许喝的东西不如吃的东西那么吸引眼球,狂喝也不如猛吃那么有视觉冲击力,所以“大胃王吃播”的“风头”当时盖过了“海量王喝播”。后来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各大直播平台被迫出手整治“吃播”乱象,针对“吃播”中存在浪费粮食的行为,或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祭出了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措施,“大胃王吃播”渐渐消停下来。此后,不少“大胃王”转型为“海量王”。由“吃播”到“喝播”,马甲是换了,但就套路的恶俗、格调的低俗、内容的媚俗而言,“喝播”比“吃播”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次“海量王喝播”的报道出来后,一些直播平台反应确也迅速。比如,快手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恶意“喝播”行为的公告》,表示平台已通过技术手段与人工审核等方式对博眼球赚流量等行为进行严格审查,一经发现违规将给出视频删除、账号封禁等处罚。不过,从整治“问题吃播”到打击“恶意喝播”,每次都是在媒体报道并产生舆论压力之后平台方才出手,这给人以平台的监管不主动、慢半拍的印象。

  2020年,快手日活跃用户达2.6亿,抖音日活跃用户突破6亿。网络平台上每天生产的内容数以百万计。平心而论,无论通过技术手段,还是进行人工审核,完全杜绝问题内容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平台放任不管或消极监管,只会助长问题内容的泛滥。平台在监管上慢半拍恐怕还是缘于背后的利益纠葛。各种“问题主播”与其所在平台其实是利益共同体,首先粉丝给主播们的打赏,直播平台都要按比例抽成;其次一些内容越是低俗恶俗,越容易吸引眼球、产生流量,而平台的广告收益正是建立在巨大的流量基础之上。因此,在内容监管标准方面,不少平台往往就低不就高,只要不被监管部门“盯上”,宁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具体监管中,一些平台则要求“有一定数量的用户举报才会进行处置”而少见主动出击,这其实是一种“民不举,官不究”的消极监管。

  合规经营是平台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放任“大胃王吃播”“海量王喝播”等低俗恶俗内容传播,是在打政策擦边球,也许能换来一时的流量,但也增加了触碰政策红线的风险。今年2月以来,在“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中,有关部门共封禁违规主播7200余个,协调关闭、取消备案网站平台2300余家,下架App520余个,其中不少平台就是因发布传播低俗内容而“中枪”。

  殷鉴不远,来者可追。直播行业经过过去几年的野蛮生长,现在到了下大力气拨乱反正的时候了。直播平台应超越狭隘的功利主义,把目光放得更加长远一些,勇于承担使命,不让责任抛锚,那样才能既站稳当下又赢得未来。

  (作者:韩业庭)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