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智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近千亿 提供多场景解决方案

发稿时间:2020-03-25 19:57: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催生了物流配送的迅猛发展。自2010年起,中国历年快递业务量不断增加,截至2019年全年业务量达635.2亿件,日平均业务量达1.74亿件,预计2020年快递业务量将达到740亿件。 

  在配送领域需求与日俱增的同时,不断增长的业务量和订单量将给末端带来极大的配送压力,配送痛点持续存在。痛点集中体现了最后一公里配送在送货效率、送货安全、送货成本三个方面的问题。市场提出了很多解决办法,比如约定送货上门时间、在社区便利店自提、设置社区自提柜等等,这些方法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货物安全问题,但依旧无法从根本上降本增效,物流配送“最后100米”需要更加智能化的手段来优化。

  因此多家大平台和众多的初创公司开始探索如何使用无人车、无人机、配送机器人来提升“末端配送”的效率。据麦肯锡预测,未来10年,80%的包裹交付都将自动进行配送。

  “小云”机器人是由广东飞翔云计算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智能服务机器人,它从实际需求出发,基于核心AI技术、导航定位技术和运动控制技术,实现无人配送等功能,解决五大配送痛点。

  针对配送货物品类众多的痛点,比如快递配送、餐饮配送和药品配送等多种类型,配送时的具体要求不同,导致配送难度高的问题。我们可针对配送货物品类和时间的不同,对“小云”机器人进行不同的设置,且多个机器人可并行,分工作业,进行全天候配送服务。

  配送路径网络交叉、效率低下的痛点,即目前的配送路径设计存在重复交叉、配送车辆选型不够合理导致配送耗时长、配送资源浪费等问题,“小云”机器人可实行分时错峰配送的解决方案,且一次可配送4单,每单仅需6分钟,相比于普通快递员,配送效率大大提高。

  针对配送末端场景越发复杂及存在诸多限制的痛点,“小云”机器人拥有“多功能合一”的优势,集配送、导航和人机交互等功能于一身,适用于各大城市社区、商业区、办公区、公寓住宅楼和酒店等场景中。机器人可自行通过闸机、电梯等,负责将物品送到各个楼层,避免外卖或快递在楼下堆积、用户领取时出现聚集等问题。

  智能服务机器人主要是利用优化算法、神经网络、模糊控制和传感器等智能控制技术来进行自主导航定位以及路径规划,可以脱离人为控制而自主规划运动,应用范围非常广泛。除了配送,智能服务机器人在商业、安防、医疗、酒店、社区服务等应用场景里,也表现出色。

  虽然在机器人行业发展中,服务机器人属于后来者,但它是制造业与AI结合后的显性终端产品,市场潜力巨大。2019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已达135亿美元(近一千亿元人民币),占整体机器人市场规模的45.9%,所占比例不断提高。当前,我国已把发展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随着AI技术发展,与之相伴的服务机器人,或将迎来十年黄金增长期。

责任编辑:王一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