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战“疫”注入 “硬核”科技力量

发稿时间:2020-02-17 10:32: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程京院士团队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思必驰团队在研讨下一步科研计划。资料图片

  刘跃文团队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长沙超能机器人研究团队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2月7日,京东物流的智能配送机器人进入呼和浩特市的一个封闭管理小区,为居民配送快递。新华社发

  【解码“新动力人群”】

  疫情防控机器人、人工智能测温系统、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大数据评估模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批科研工作者瞄准疫情防控的痛点、难点、关键点,迅速展开科研攻坚——

  “喂,您好!我是疫情防控机器人。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占用您1分钟时间,做个电话回访。请问您是××本人吗?”

  最近一段时间,在江苏、上海、湖北、山东、四川……不少社区居民都接到了这样的电话。打电话的,不是他们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而是一位可以不眠不休的“志愿者”——思必驰疫情防控机器人。

  “利用口语对话系统技术可以替代社区人力,向海量的辖区居民主动拨打电话、调研摸排,大大减轻基层负担。”思必驰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语音实验室教授俞凯说,“在自然的问询对话中,机器人还能适时‘善意提醒’,向社区居民主动宣教疫情防控知识,遇不适居民还会提醒就医。”

  疫情防控机器人、人工智能测温系统、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大数据评估模型……疫情发生以来,大批科研工作者瞄准疫情防控的痛点、难点、关键点,迅速展开科研攻坚,为战“疫”注入“硬核”科技力量,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的实践中。

  出击:瞄准疫情防控痛点难点关键点

  面对疫情,曾经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中国第一张专门用于SARS病毒检测基因芯片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又度过了一个忙碌的春节。从1月下旬开始,他和他的团队就一直致力于如何精准、快速地“揪出”新冠病毒。

  技术研发、投入生产、临床试验、应急审批……20多天的争分夺秒,程京团队已成功研发快速检测呼吸道多病毒的全新微流控生物芯片,通过采集患者痰咽拭子、痰液等分泌物样本,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19种呼吸道病毒。

  “获批后就可以投入战‘疫’使用,对大量就诊人群实现快速检测和分门别类的鉴别,从而大幅降低疑似病例数量,助力疫情防控。”程京说。

  这几天,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的多家医院发热门诊、商场、超市门前,出现了一批身着黄衣的“小人”。体温检测、手部消毒,原本需要身着全套防护服的人员一坐一整天、重复无数次的事,它们都可以代劳。黄衣“小人”的研发者,是北京理工大学长沙超能机器人研究团队。“传统方式防疫,要派人拿体温枪一个个测,一是比较慢,二是有交叉感染的风险。”团队负责人肖湘江想让不怕脏、不怕累、不怕感染的机器人发挥所长,“我们研发的这款机器人能实现非接触式红外体温检测、体征问询、异常报警等功能。”

  扫描身份证,然后迅速进行网页查询、批量计算,计算一个人不到一秒钟,就能够基于旅行大数据,综合计算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指数和级别——这是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跃文团队为疫情防控研发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大数据评估模型。“疫情防控,要快速识别出潜在的感染者。但在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工作中,存在三个盲区:一是很难知道某个人是否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场所中与已确诊人员或疫源地人员接触过;二是个别人员近期到过疫源地或接触过确诊人员,但毫不在意,不汇报也不主动自我隔离;三是个别人员甚至刻意隐瞒自己曾到过疫源地或接触过确诊人员的历史。这给疫情防治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而在高速路口等检查点,检查人员只能识别湖北籍人员,无法识别上述三类人员。”农历新年第一天,刘跃文团队就与合作单位一起着手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模型研发:“模型上线后,已经部署应用到云南省多个检查点,识别出多名高风险人员。”

  “每天关注疫情,真是心急如焚!我们刚好有个在研的重点研发课题《重要病原体快速高效复合杀灭研究》,就想着能结合自身专业为疫情防控出把力。”这个春节,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副教授罗海云和他的团队在实验室度过:“我们目前针对楼宇空调空气和口罩做快速高效电磁消毒样机的研制。与传统的物化手段相比,我们采用高压放电产生的等离子体和脉冲强电场的生物效应组合在一起的电磁技术杀灭病原体,可以更加快速、高效、广谱、绿色杀菌。利用这种技术,我们可以把电磁消毒模块嵌入中央空调的回风系统中实现楼宇等办公空间杀毒,也可以针对医院社区口罩回收进行快速消毒,减少二次污染。”

责任编辑:韩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