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人物 >> 正文

“5G+工业互联网”要发挥乘数效应

发稿时间:2023-11-24 15:47:00 来源: 经济日报

  日前举行的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公布了一组数据:我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已达8000个,覆盖工业的全部41个大类,5G在工业领域应用占比超过60%。与此同时,运营商5G基站采购价格比5G+工业互联网发展初期下降53%,关键部件成本下降90%。由此可见,“以建促用、以用带建”的思路已取得良好成效。

  5G和工业互联网都是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其中,工业互联网并非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简单应用,而是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5G则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领头羊。与此前的移动通信技术相比,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广覆盖和大连接等特点,能将其作为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进一步放大,更适合工业互联网,两者可谓“天作之合”。

  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正从加法走向乘法。实践证明,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不仅能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整体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也能为5G开辟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有力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当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在工业领域应用占比过半,应用范围向生产制造核心环节持续延伸,并从简单的加法效应走向叠加倍增的乘数效应,应用潜力不断释放,也激发了更多新业态、新模式。

  要注意的是,融合不是简单的技术叠加。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要从“单向赋能”走向“双向奔赴”。这既包括技术的融合,如5G技术与工业控制系统的深度融合,5G+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产生“核聚变”,创造真正的“杀手级”应用;也包括模式的融合,如融合模式从“单点示范”向“工厂集成”转变,企业部署从“局部突破”向“产业集群发展”演进,不断推进融合广度和深度,培育5G+工业互联网特色产业。

  融合更不能供需“两张皮”。有报道介绍,目前工业5G芯片、模组以及网关价格呈显著下降趋势,尤其是5G通用模组价格已降至200余元。但总体成本仍高于中小企业预期,且还有进一步下降空间。这一方面需要加快工业级5G产品研发推广,提升5G工业设备供给水平,以规模应用带动提质降本;另一方面要强化应用牵引,注重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真正为企业带来效益,才能吸引更多企业投入应用,推动解决成本问题。

  融合还要分业分级推进。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上云率超过30%,但与欧美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尤其是79%的中小企业仍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步探索阶段。总体看,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仍呈点状态势,有待继续拓展普及。隔行如隔山,工业领域细分行业多,工业互联网与各个行业融合起来更为复杂,需针对行业特性逐个创新突破。各企业的数字化基础参差不齐,数字化转型需求各异。这也决定了5G+工业互联网不仅要细分行业,还得细分企业,分业分级规模化推进,最终让应用从“样板间”走向“商品房”,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作者:黄鑫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