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理事长庄荣文: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新引擎作用

发稿时间:2023-11-10 16:07:00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杭州11月9日讯(记者李芃达)在11月9日举行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企业家论坛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理事长庄荣文表示,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各主要国家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全球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的希望。

  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首次突破50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这既得益于时代赋予的宝贵机遇,也离不开一大批优秀互联网企业家的拼搏奋斗。

  庄荣文表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信息时代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发展大局的高度,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提出一系列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支持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

  庄荣文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家增强信心,坚定决心,更好地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并提出4点建议:

  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时代机遇。随着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网信事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网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数字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巨大市场规模、海量信息资源、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充分凸显,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提供了最广阔的空间。要主动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潮流,切实肩负起互联网企业的时代使命,大力推动企业发展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实现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双向奔赴、共生共荣,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二是坚持高标准创新,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创新是互联网企业与生俱来的天然属性,是实现企业蓬勃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网络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创新领域,广大互联网企业既是创新实践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创新成果的使用者、受益者。要始终坚持互联网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聚焦5G、人工智能、未来网络、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攻关力度,深化全球创新协同,不断催生新产品新应用新场景,引领带动企业经营效率提高、商业模式变革、用户体验升级,加快实现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真正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植根于创新沃土之上,更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三是坚持高效能治理,着力构建良好生态。当前,互联网新技术在不断开辟发展新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公平竞争等方面的新问题。要坚持鼓励发展与监管规范并重,持续优化治理方式、提升治理效能,切实为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坚持科技向善,加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潜在风险的前瞻研判和预先防范,履行好信息内容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数字技术始终造福社会。要突出普惠发展,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最宝贵的无形资产,融入企业内部治理,发挥好在促进文化繁荣、促进稳岗就业、创造高品质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人民群众。要构建良好秩序,反对垄断等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共同维护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形成各类互联网企业优势互补、各展其长的良性发展生态。

  四是坚持高水平开放,持续拓展合作空间。互联网跨越时空、连通世界,把各国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要树立全球视野,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积极投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打造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互联网企业。要加强互信共治,积极搭建数字领域双边、区域和国际合作平台,加快实现规则标准“软联通”,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贸易等领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努力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