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发挥好科技创新主体作用

发稿时间:2023-06-27 15:06:00 来源: 经济日报

  不久前,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既是改善企业生产经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掌握科技创新主动权,是企业走在时代前列的关键所在。企业要尊重前沿技术发展规律,不断推进技术迭代和应用,以实打实的技术创新、生产实践彰显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一方面,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要推动生产工艺和流程不断优化。生产工艺的背后是经年累月的技术沉淀成果。成熟稳健的工艺是高质量制造的前提条件,企业要稳步提升创新水平和能力,把更多技术应用于生产过程,将创新能力转化成发展动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企业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还要加快形成一套有助于创新要素集结的长效机制。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制度支撑是基础,是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的关键一环。纵观高水平企业,技术创新活力强的背后都有着坚实的制度基础。例如,有的企业通过内部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加快培育创新人才队伍,积累更多技术专利,并根据企业自身技术条件和业务方向精准开展技术创新。

  当前,数字技术在推动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加快技术创新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要顺应发展规律,主动运用数字技术提高企业管理能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除了企业自身发挥作用外,还要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的良好氛围,构建协同攻关的组织运行机制,高效配置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强化跨领域跨学科协同攻关,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魏琪嘉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