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加速!加速!新年科技创新只争朝夕

发稿时间:2023-02-15 10:43:00 来源: 光明日报

  新年伊始,一周内长征系列运载火箭4战4捷!开启了高密度发射的大幕。

  70次宇航发射!这是中国航天人为自己在2023年定下的目标,将再一次刷新中国航天的年发射纪录!

  作为一线人员,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电缆网事业部副部长刘振鹏切身感受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加速”——“过去,生产线上一个型号干几年;现在,一年就能升级更新几个型号。这不,春节假期没完,我们就早早赶回来开工了!”

  这“加速”,不仅在九天苍穹。这个春天,无论是在量子尺度的微观世界,还是在长城内外的千里沃野,“加快、再加快”,是万千铆足干劲的科技工作者的心声。

  大年初七,安徽合肥,我国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上已是一片繁忙,光刻、刻蚀、镀膜……洁净无尘环境下,一道道程序有条不紊。实验室内,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科研团队,正围着4台量子计算机紧锣密鼓地加紧调试。要知道,春节前夕,“悟空芯”量子芯片刚刚在这里诞生。

  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贾志龙一口气报出一连串数字,让人真切感受到这场量子科学赛道上的争分夺秒——

  “从去年1月生产线投入运营开始,我们导入了24台量子芯片生产相关的工艺设备,孵化出了3套自主研发的量子芯片专用设备,生产了1500多个批次流片试制的产品,最终交付了多个批次的量子芯片以及量子放大器等。缩短周期、提高质量,很快,国产量子计算机‘悟空’就将在这里面世!”

  “起升,转臂,对孔,落位。”2月1日14点06分,北京怀柔,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储存环第一个预准直单元R06MP1安装就位。在这条周长1300余米的隧道里,这样的预准直单元总计将安装288个。

  “HEPS储存环隧道设备安装工作正式启动,是HEPS快速向前推进的一个新起点。”在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总指挥潘卫民的话语间,关键词也是“加速”。

  “建成后,这条HEPS储存环将成为世界第三大光源加速器、国内第一大加速器。而这座形似一个巨型放大镜的HEPS,将是世界上发射度最低、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成为又一个为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基础研究探测微观世界的‘国之利器’。”目标在前,潘卫民须臾不敢放松,“下一步,将是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的攻坚。”

  同样没有“歇”过“一口气”的,还有浙江之江实验室自主研制的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集智能超算、类脑计算等于一身,这个大科学装置的综合算力达到E级以上,相当于上千万台家用计算机加在一起的算力。

  借助这强大算力,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冯献忠正带领团队,通过基因测序、模拟计算等方法,尝试为大豆育种全面提速。

  能有多快?“正常来讲,育成一个大豆品种要10年,在这里,至少可以缩短3到5年。由此带来的,是革命性的变化!”冯献忠对记者说。

  科技竞争,唯快不破。眼下,这里的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已和国家天文台等20多家院校机构深度合作,6支交叉学科团队已然建立,新的一年,将超前布局天文、基因、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开启新的赛跑。

  最近两个月,在海南三亚崖州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每天踩着仅仅一脚宽的田埂,去试验田里观察水稻的长势,是老“南繁人”魏兴华的头等大事。

  “水稻加代育种,是加速培育优质水稻品种的关键。我们的研究所在杭州,冬季不能种水稻,但在这里可以。所以说,在‘南繁’的每一天都不能耽误!”作为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种质库的负责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每年冬季他都要来到三亚为水稻育种“加速”。

  2021年,崖州湾科技城就9个研究方向79个重大攻关项目向社会发榜,魏兴华“揭榜挂帅”——目标是培育出适合轻简栽培的水稻种质资源。他们计划在3年时间内培育出耐低温、耐直接播种的水稻性状,从而减少播种环节、提高水稻的种植效率。

  签下“军令状”,明确时间表,魏兴华的科研脚步越走越快——“我们的目标是培育出农户容易种、喜欢种的品种,用少的劳力和投入就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粮食。”

  就在这个春天,创新X系列首发星——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SATech-01)获得我国首幅太阳过渡区图像、国际迄今最亮伽马暴等一批科技成果;“天智二号”D星升空,我国卫星“智能化”加速;破解宇宙中古老化石的奥秘,中国科学家成功构造银河系内双白矮星星族……

  就在这个春天,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M(1003、1006架)成功转场,拉开了新一年科研试飞的序幕;水空跨域巡航器原型机“同济飞鱼”甫一亮相,受到国际关注;“海基一号”石油钻采平台300米级深水导管架模式成功,在强台风中稳稳立住……

  “加速,做一些世界上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加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面对记者,冯献忠的一番话道出了全速奔跑的科研人员心声。(记者 杨舒)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