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人物 >> 正文

葛颀:5G引发超前和乘数效应,摩尔定律作用不再突出

发稿时间:2021-04-02 16:08: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凌纪伟 赵秋玥)5G是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的竞争高地,围绕5G衍生出的话题层出不穷。近日,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葛颀做客新华访谈,分享5G带来的新效应和发展新范式,介绍5G拓展应用面临的挑战。针对5G等前沿科技引领的数字时代,葛颀还畅谈人类将面临的数字化变革。

  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葛颀做客新华网访谈间。新华网 陈延特 摄

  5G引发两个新效应

  未来5年,每个人都将成为5G改变社会伟大进程的见证者。5G从一个专有的移动通信平台,变成了社会信息化的通用生产力平台。这是一种质的改变。

  怎么看待5G对社会的改变,葛颀归纳为两大效应——超前效应和乘数效应。

  超前效应是从社会基础设施层面引发的改变。无论从网络能力还是客户数,5G已经成为我们进军数字化转型、用数字科技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生产力平台。5G加速推进部署,基本做到了“路等车”。也就是说,信息高铁5G修好了,现在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乘客、更多货物、更多的应用场景跑到高铁上来。因此未来5年,5G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超前效应。

  作为社会的基础信息生产平台,除了超前效应,5G还将引发乘数效应。当把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这些数字科技和工业制造、教育、金融等产业融合在一起发展,带来的增加值远大于5G产业本身投入的成本。

  “业界都希望尽快把5G乘数效应和超前效应赋能国家快速发展,不管是实体经济、虚拟经济还是原子经济、数字经济都能更好、更快、更可持续发展。”葛颀说。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