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人物 >> 正文

【专家观点】赵康宁:北斗建设应用经验对新基建项目规划具有参考意义

发稿时间:2020-07-02 13:32:00 来源: 新华网

  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至此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北斗作为国之重器,系统研制建设受到举世关注。立足于国家安全、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和实际能力,北斗系统建设在探索中前行,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区域到全球的发展道路。

  当前,正值“新基建”战略全方位布局之际,新基建包含信息、融合、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是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特别是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现实升华、长远考虑和战略规划。我们应对过去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回头再看,总结剖析,汲取宝贵经验,确保新基建行稳致远,取得成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就是这样一个可供研究剖析的典型样本。

  一、北斗产业应用

  从北斗一号系统建设开始,北斗导航定位应用一直在同步开展,边建边用是中国北斗的特点、亮点。数十年来,经过政府、企业和市场的培育、推进,一条由基础支撑、终端设备、应用系统和产品服务构成的北斗产业链条已打通。北斗应用、开发、服务走向规模和持续发展,对提升国家卫星导航产业能力、规模和经济社会效益,发挥了关键作用。

  基础支撑及产品方面,北斗技术基础性协议、接口、技术标准、产品规范和软件等,已经基本形成系列,实现自主可控,并日趋成熟和完善;国产北斗芯片、板卡、天线、终端、软件等基础产品突破关键技术,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

  行业及区域应用方面,北斗系统提供服务以来,已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融入国家核心基础设施,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北斗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应用领域,自动驾驶、自动泊车、自动物流等创新应用层出不穷。随着北斗全球系统功能性能提升,特别是天基/星基/地基北斗增强能力与服务,将在未来为交通运输、地震预报、气象测报、国土测绘、资源环境、科研教育及国家安全等领域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提供米级、分米级、厘米级的定位导航和后处理毫米级的授权型精密定位服务。

  大众应用方面,北斗系统大众服务发展前景广阔。基于北斗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等厂商采用,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已经并继续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需要严密监控、严格核查、严防死守的疫情防控背景下,以位置服务、移动通信终端和大数据为支撑的健康码,成为关键的新生技术手段,发挥了关键的高科技战“疫”作用,而北斗卫星定位担当了位置服务的主要角色。

  二、北斗系统建设应用启示

  自主卫星导航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振兴,是战略大计、长久之策,中国十分重视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建设。

  “三步走”发展战略符合中国国情实际。根据“三步走”发展战略,按照“先区域、后全球”的总体建设思路,发挥体制优势,全国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从试验系统开始,经过区域系统发展到全球系统。实践证明,“三步走”发展战略抓住了历史机遇。北斗一号系统的建成,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独立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不仅满足了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应用急需,也为中国发展卫星导航抢得了先机。

  系统星座设计的“中国方案”。北斗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所建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性能要求最高、系统技术最复杂的全天候、全天时空间基础设施,北斗创造性地提出并验证了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中国方案”:一个混合星座设计、两种服务体制、“三步走”发展道路。

  北斗应用效果明显,产业发展任重道远。2019年,国产北斗导航芯片、模块、整机等基础产品销量已突破亿片(件),达到3400亿元左右,北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产业链条打通,但后面的路还很长,特别是北斗全球系统运行服务,北斗应用开拓大有可为。

  三、几点思考

  在新基建之前的上一波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北斗系统列入国家规划计划,重点建设,意义重大,效果显著,成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成就。北斗的建成运行,不仅解决了国家急需,实现了应用自主,更重要的在北斗的带动和辐射下,导航定位、位置服务形成社会共识,形成产业布局中的新业态。北斗系统作为新基建的典型、样板,其说服力、影响力和借鉴作用、参考作用也是独有的。

  新基建是当今世界新变局前夜的“未雨绸缪”,也是国内产业格局升级换代、优化融合的现实考虑。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要从长计议和战略研究,需要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需要分清轻重缓急和高深层次。

  大数据是新基建的显著特点,而时间空间数据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甚至是核心要素。从卫星定位导航、位置服务到时空大数据,作为基础支撑的时空信息扩展到时空大数据,即与时间空间相关联的信息融合服务。有着国家时间频率、空间定位和导航体系(PNT)能力的北斗,与大数据的结合融合,不仅是客观世界的需要,也是技术发展的必然。

  北斗导航在前期的建设与应用有宝贵的经验,深入研究对北斗系统及产业的完善提高是非常必要的,对新基建类似项目的论证规划也有积极意义,特别是在产业应用项目的规划建设方面。

  赵康宁 作者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江厦智库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