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天瑞揭“AI+新零售”间的联系

发稿时间:2019-09-05 10:10:00 来源:四川在线 中国青年网

西南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李天瑞 (受访者供图)

西南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李天瑞 (受访者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9月4日,西南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李天瑞回到成都,开始新学期的工作。4天前,他作为四川人工智能界的代表,走进在上海举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数字化变革重塑零售增长》论坛上发表演讲,用“啤酒与尿布”的故事,揭示了“AI+新零售”两者间的奇妙联系。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为共识 

  论坛吸引了国内10余位业界大伽及政府部门代表的加入,苹果大中华区首席科学家研发总负责人张海宁、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启军教授、中国产融城联盟人工智能产城运营平台秘书长周柏林、36氪基金合伙人赵甜等均发表了自己对“AI+新零售”的观察和预测。

  通过疏理论坛演讲,可以看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成为共识。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38.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9%,是1978年的1559亿元的244倍。

  根据美国电子商务市场研究公司的预测,如果今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美国的消费品总额增长3.3%。中国的社会消费品市场将于今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领先的消费市场。

  在这一态势下,未来成本低、效率高、体验好的零售业态成为商家追求的目标和发展动力。夜间经济、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体验经济将成为升级后的新业态。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受访者供图)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受访者供图)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受访者供图)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受访者供图)

  啤酒与尿布,拉开智能零售大幕 

  李天瑞教授的演讲题目是《AI + 零售展望——实现百姓“爱”零售》

  “零售渠道的发展是从百货商场的出现,到连锁商店、超级市场,再到购物中心,以及当前流行的线上经营模式。”,李天瑞疏理出几个零售业的里程碑事件:家乐福首创大卖场模式、沃尔玛引入IT技术带来其与零售业的两次握手、AI时代零售业的融入。

  啤酒与尿布的故事,发生在IT技术与零售业的第一次握手。

  这是数据挖掘领域的一个著名案例。沃尔玛对其顾客的购物行为进行购物篮关联规则分析后发现:啤酒与尿布经常被一起购买!完全出乎了人们的常识。沃尔玛后来把这两种商品放在一起,大大提高了商品的销售量和顾客满意度。由此产生的关联分析技术,为零售商场合理布局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关联分析也成为当前信息领域最成功的应用技术之一,为IT技术再零售业中深入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认为,当前AI+零售具备了四大要素:万物互联、海量数据、计算能力、学习算法。未来,AI+零售发展需实现四个目标,按需服务、随时随地、便捷实惠、绿色环保,个性化订制直通制造、戴VR眼镜进行购物、移动式无人购物、最优配送方案等都可以成为新零售热点。

  “近年来,我们与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密切合作,目前已在配送中心选址、订单分组、配送路线优化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零售方面的一些典型应用实践中已经证明我们的方法是最有效的方法,可以降低约20%的配送时间”,李天瑞展示了西南交大在此领域的先行先试。

  “我对AI+零售有个愿景,希望通过技术成果实现AI+零售达到利国利民、和谐共赢的模式,即百姓得到实惠,企业要有效益,国家也健康发展。通过AI+零售真正实现国家、企业、百姓三者的共赢,让百姓真正ai(爱)上零售。”李天瑞在结束时幽默了一把。(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韩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