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徐晓兰:拥抱高科技,激活新动能

发稿时间:2019-08-29 09:57: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旧动能转化趋势不断强化。机器人技术、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高科技在加快产业应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拥抱高科技,激活新动能

  作者:徐晓兰(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发布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我国2019年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6.8亿美元。近年来,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范围显著扩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拥抱高科技,激活新动能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出的工业机器人 新华社发 

  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根据机器人的应用环境,国际机器人联盟(IFR)将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其中,工业机器人指应用于生产过程与环境的机器人,主要包括人机协作机器人和工业移动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则是除工业机器人之外的,用于非制造业并服务于人类的各种先进机器人,主要包括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

  我国结合自身技术和产业发展实践,将机器人划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三类。其中,工业机器人指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机器人,在工业生产加工过程中通过自动控制来代替人类执行某些单调、频繁和重复的长时间作业,主要包括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码垛机器人、包装机器人、喷涂机器人、切割机器人和净室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指在非结构环境下为人类提供必要服务的多种高技术集成的先进机器人,主要包括家用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其中,公共服务机器人指在农业、金融、物流、教育等除医学领域外的公共场合为人类提供一般服务的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指代替人类从事高危环境和特殊工况的机器人,主要包括军事应用机器人、极限作业机器人和应急救援机器人。

  从机器人市场结构来看,今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57.3亿美元,占比66%,得益于智能制造加速升级带来的需求,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当前已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约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我国的国产工业机器人正逐步获得市场认可。

  服务机器人方面,今年我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1%,其中的家用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相对领先,家用市场正引领行业快速发展,我国服务机器人的智能相关技术可比肩欧美,创新产品大量涌现。

  特种机器人方面,我国市场保持较快发展,应用场景范围不断扩展,尤其是在应对地震、洪涝灾害和极端天气,以及矿难、火灾、安防等公共安全事件中,对特种机器人有突出的需求。2019年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5亿美元,进入蓄势待发的重要时期。我国的特种机器人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了规模化产品。

责任编辑:韩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