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嘉楠科技张楠赓:5G将改变AI芯片架构

发稿时间:2019-07-24 17:03: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孙云龙)在进入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之后,嘉楠科技创始人张楠赓感受最深的是人才的缺乏,“就是特别缺人才”。对于芯片领域的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普遍问题。

  成立于2013年的嘉楠科技在人工智能芯片行业是一个新兵。2016年嘉楠科技开始部署开发人工智能(AI)芯片,2018年第一代可容纳神经网络模型的人工智能芯片——勘智K210 AI芯片正式推出。这款芯片同时具备机器视觉和机器听觉能力,凝聚了整个芯片研发设计团队60多人的全部心血。回顾整个历程,这个精干的团队艰辛自知。

  图片 

  图为嘉楠科技创始人张楠赓。

  芯片是个传统行业,AI带来变化 

  从芯片行业的发展来看,核心的技术基本没变。“芯片真的是一个传统行业,这个传统行业为什么不像互联网这么火?人员收入也没有搞互联网的高。”张楠赓告诉记者,芯片行业本身生产率是比较低的,每个人能做的事情比较有限。传统芯片行业不是一个能持续带来收入的行业。

  “芯片卖出去就结束了。”不像互联网,比如游戏,有用户持续使用可以带来收入。“传统芯片的估值不高,其实也是有原因的。”目前来看,芯片行业的培育不够,生态尚不完善。行业的问题或许解释了人才缺乏的原因。

  当前政策利好和产业环境的改善给行业带来了改变。张楠赓认为,新技术人工智能给了芯片行业新的机遇,这也是这个时代创业者的机会,可以走一条新路。人工智能的算法需要强大的算力支撑。传统的芯片受架构和摩尔定律的限制已经很难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需求,这就需要专门的人工智能芯片。传统芯片没有任何用户黏性,卖了就结束,但人工智能芯片不同,很多后续应用和场景的需求被提到了芯片层级,这导致了新模式的诞生。

  张楠赓介绍说,做AI芯片从设计开始就要考虑用户的应用场景,应用场景明确后才会开始设计,再后面是系统软件,这些都需要跟用户场景深度结合,包括服务、后续的升级,甚至用户黏性、数据等所有事上都要从出发点去参与后面整个商业逻辑。“如何把你的硬件作为你的根基,想办法去提供服务,这种持续给你带来收入的方式去做整个芯片生态的生意,这个其实是这一代人考虑的事。”

  人工智能芯片的核心是应用场景 

  按应用场景划分,人工智能芯片主要分为云端芯片和终端芯片两类。大公司阿里巴巴、华为包括国外的谷歌、亚马逊等会根据自己的应用场景去做AI芯片,而国内众多的创业公司大多则专注端侧AI芯片。

  对于做区块链芯片起家的嘉楠科技来说,做端侧AI芯片更能发挥自身优势。端侧AI芯片通常对能效比要求很高,一方面性能要高,另一方面成本和功耗要低。这也是嘉楠科技专注端侧AI芯片的主要原因。

  在张楠赓看来,人工智能芯片的设计和制造固然不容易,但最终做出来之后干什么用,或者应用场景在哪里,特别关键。目前来看,国内人工智能在应用层面主要集中在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等领域。据介绍,嘉楠科技的人工智能芯片可用于智能门锁、无感门禁系统、农林业病虫害防治、新零售以及智能驾驶等。

  张楠赓表示,人工智能芯片的推广和普及市场教育是极其漫长的过程,目前公司的人工智能芯片在一些行业已经有一定的出货量。公司目前并没有通过系统集成来冲击销售额。此前,他在公开场合曾表示,2019年嘉楠科技的AI芯片营收预计是几千万元级别。“爆款什么时候来?我觉得快了。”

  5G将助力芯片行业发展 

  “我觉得5G特别好,5G好处非常多。”张楠赓表示,5G不但可以支持众多设备上网,而且对于端侧AI设备有非常正面的意义。

  “比如说你的传感器就会像沙子一样,探针类的东西可以被支持,现在就非常困难。”他认为,5G让数据传送更加高效,由此有可能改变AI芯片架构。

  从另一个角度看,数据传递是有成本的,很多事情只要没有必要放云端做,就应该在端侧把它做完。回传给云端的东西应该是结构化的数据。从纯技术的角度来说,这是效率最高的,整体成本最低的。“我觉得,从生物进化角度来看也是这样的,一定是趋向最简约的架构是最好的。”目前,这也是嘉楠科技人工智能芯片的设计思路。

  目前,嘉楠科技员工共有300多人,包括销售和客服人员,其中研发人员100多人,占比超过40%。虽然缺人,但张楠赓表示,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需要合适的人才,进人是宁缺毋滥的状态。

  技术日新月异,人工智能芯片行业的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在张楠赓心里,确定的是,嘉楠科技希望以芯片为核心构建人工智能生态链,把智能计算能力带到每个人的身边,来改善人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一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