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观点 >> 正文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3-08-04 16:37:00 来源: 经济日报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与土地、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相比,数据要素的无限增长特性打破了自然资源有限供给的制约,还能深度融入其他生产要素,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资源统筹优化,从而有效推动经济增长。

  日前,新组建的国家数据局迎来首任局长,引起业内外的关注。

  组建国家数据局是为了协调和管理数据资源。数据已被我国明确为新型生产要素,和土地、石油、资本、劳动力一样,可以创造价值和促进经济增长。目前,其他重要的生产要素基本都有相关职能部门统筹管理,比如自然资源部负责土地资源,国家能源局负责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力资源等。与其他生产要素有所不同,数据要素具有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自我演化等特点。此次组建国家数据局,明确了一个专门机构来负责数据资源,正是要针对这些不同特点,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更好发挥数据资源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

  组建国家数据局的根本目的在于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与土地、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相比,数据要素的无限增长特性打破了自然资源有限供给的制约,还能深度融入其他生产要素,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资源统筹优化,从而有效推动经济增长。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国家数据局的职责包括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可见组建国家数据局最终是要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步入快速、有序的发展轨道。

  打通数据要素流通的堵点,是国家数据局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数据要素很重要,但数据要素流通却一直不畅,存在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难点,数据要素市场化是业界公认的难题。大量数据往往被分割储存在不同的主体单位,不能互联互通,无法共享利用,形成了数据孤岛。

  以确权难为例,数据要素与其他生产要素的不同之处是,数据要素的所有权、使用权与经营权是分离的。一般来说,数据的产生方是个人、企业和政府,经营方是企业,使用方是政府和企业,三者之间存在复杂的交叉关系,很难界定归属权。只有在维护数据所有权和隐私权的基础上,合理分离这“三权”,清晰界定相关主体利益分配,才能实现数据要素在不同主体之间的流动。

  可以确定的是,国家数据局的组建,将推动我国数据管理制度的逐步完善,加强顶层设计,统一交易和治理规范,逐步解决数据交易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对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分享整合,加强数据要素利用,完善数据安全治理,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化进程。进一步来看,这也将逐步拓展数据要素的应用范围,吸引更多经营主体加入相关市场,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加速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并更好赋能实体经济。 (作者:黄 鑫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