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观点 >> 正文

“直播卖贷款”须守住合规底线

发稿时间:2023-07-12 15:51:00 来源: 证券日报

  由于信贷产品的特殊性,主播是否具备金融从业资质、营销行为是否合规、规则解释是否准确到位、产生纠纷如何化解等,都是直播卖贷款所要考虑的

  “万万没想到,银行都开直播卖贷款了!”“多一条路不好吗?”——这是某城商行贷款产品主播在平台直播间与网友的对话。

  在该行贷款产品抖音号页面下方,标有贷款产品介绍,宣称达标后可领优惠券。笔者按照流程顺利完成注册,审核条件与今年早些时候在某国有大行所办信用卡基本一致,但体验感似乎更强一些。娱乐体验+便利贴心服务,或许就是直播卖贷款火出圈的重要原因。

  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笔者认为,在互联网环境下,只要服务本身合规,给客户更多的体验感,没有什么不好。但同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无论是银行还是消费金融公司,开展营销创新活动,务须守牢防范金融风险的底线。

  7月初,原银保监会风险处置局向各家银行下发《关于开展网络直播销售情况调研的通知》,调研内容为银行2021年以来开展网络直播销售情况和过往的投诉纠纷,设置了七大问题,其中包括要求银行列举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的主要业务种类(如开卡、个人贷款、理财等)和涉及的产品品种(如信用卡、个人贷款、理财产品等),了解银行开展网络直播的主要平台、开展网络直播销售的业务办理流程、客户资质审核等风险管理措施以及相关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从笔者体验的上述城商行直播卖贷款的实际注册流程看,应该提供的信息、证件等一样不少,这至少说明该银行在开展直播业务时并未放宽审核标准。而且在贷款产品下方有醒目提示:资金不能流入楼市、股市、基金、理财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业和领域。

  其次,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直播间卖贷款是“新生事物”,应在合规的前提下加以引导。

  现在,各行各业都在以不同形式进入直播领域,在金融板块,公募基金是较早开展产品推介直播的,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也相继进入似乎无可厚非。但由于信贷产品的特殊性,主播是否具备金融从业资质、营销行为是否合规、规则解释是否准确到位、产生纠纷如何化解等,都是直播卖贷款所要考虑的。也就是说,金融机构直播卖贷款首先要在合规上下足功夫。

  从现在这些机构进行的直播卖贷款行为看,有的确实既赚了吆喝,又赚了订单。比如上述城商行贷款产品抖音号的粉丝数量已近百万。另一家农商行推出的直播放贷方式,也受到客户欢迎。

  此外,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开拓直播卖贷款新业态,可以挖掘培养出一批高水平、接地气、有人气的金融顾问和客户经理,带动业务范围进一步增加,同时还能够及时获取用户的反馈和需求,进而开发出更加适销对路的信贷产品。

  总之,直播卖贷款这个“新生事物”要守住合规底线,防范操作风险,监管部门也要给予必要的规范、指导和引导。惟此才能实现直播渠道与金融服务对接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