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观点 >> 正文

治一治APP广告“关不掉”乱象

发稿时间:2020-12-18 15:59:00 来源: 经济日报

  据报道,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APP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评价报告(2020)》。上海市消保委通过对600款APP广告行为分析发现,58%的APP含有广告,其中69.7%的广告没有“关闭键”。

  按理说,消费者如果觉得APP广告内容不适,应该有权利自主点击关闭广告。但从现实来看,广告“关不掉”现象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比如,有的广告没有设置关闭功能,个性化广告推荐“不可选择”问题也较为普遍。

  APP推送广告理应尊重消费者的权益,而“关不掉”的广告,不仅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对自身品牌形象也有不利影响。从本质上讲,APP广告“关不掉”并非是技术障碍,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有关企业为了自身利益,不惜以侵害消费者的权益为代价。对此,相关APP运营企业理应对此给予正视,遏制乃至杜绝广告“关不掉”现象。

  让APP广告“关得掉”,关键是APP运营企业要负起主体责任,严守广告及广告主的合规性,切实守护好消费者的消费安全防线。同时,应更好设置广告页面,让广告实现“一键关闭”。此外,APP发布者要尽到对广告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核的义务。

  监管部门对于APP广告“关不掉”的现象也应给予重视,对于一些违法违规的广告也须加大惩治力度。从消费者角度讲,面对广告“关不掉”现象,应积极举报维权,以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