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观点 >> 正文

直播带货不能跨越诚信“红线”

发稿时间:2020-11-30 16:5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题:直播带货不能跨越诚信“红线”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处于风口浪尖的直播带货又现信任危机。近日,知名主播辛巴推广销售的即食燕窝被质疑实为糖水,这让粉丝们心里添堵。主播辛巴提出6000多万元的先行赔付方案,并设立专项基金完善选品标准。人们也希望,这种亡羊补牢的行为能带来直播领域的变化。

  作为一种互联网经济新业态,直播带货迅速发展成为重要的营销及引流手段。直播带货是部好经,但好经也不能念歪了。精明的商家都知道,粉丝们购买商品并非全都出于对商品的需要,还有对主播的喜爱;粉丝们信任一个并不了解的新商品,很大原因是主播的推荐。然而,一些浑水摸鱼的主播群体为获得人气和收益,不惜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导致直播带货变直播“带祸”的情况时有发生,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也日益凸显。

  直播盛况至,购物买买买。虽然买卖的形式在发生变化,但无论线上消费还是线下交易,推送商品还是直播带货,公平的商业逻辑本质并不会变,诚信的“红线”也不容跨越,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会损害互联网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对于大批拿出真金白银的粉丝来说,要擦亮双眼,注重维权。就拿燕窝变糖水这事来说,主播对于粉丝的赔付承诺能否兑现,网民们也都拭目以待。

  作为风头正劲的新业态,直播带货也需要规范发展。相关的法规制度要跟得上,市场监管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强行动,针对虚假宣传、退换货难等行为对症下药,分门别类出台监管举措,让粉丝们在畅快直播购物的同时,能吃下定心丸。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