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物联网频道

首页 >> 观点 >> 正文

玩转数字经济,还需“软”“硬”兼施(浙里评)

发稿时间:2020-08-11 15:02:00 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环城西路二十号工作室

   7月28日,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就浙江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作报告时讲到:数字经济的逆势增长,是浙江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引擎”。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0.3%。如以数字经济闻名的杭州高新区(滨江),当地上半年GDP增速为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1201亿元,占GDP比重近8成。

   能在如此重要场合让省长以举例子的方式点赞,说明杭州高新区(滨江)在做强做精数字经济方面的多年实践是行之有效的、也是可以给人带来启迪和借鉴的。

   未雨绸缪、以变应变、技术变产能,是“数字滨江”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得意之笔。疫情冲击之下,所有行业、领域无一不深受影响,谁的产业链更完整、谁的应变能力更强,谁就会在特殊时期赢得发展先机。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未雨绸缪体现在提前布局数字经济产业链各个环节,打造出一条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从关键控制芯片设计,到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制造、物联网系统集成、网路通讯设备、信息软件开发以及电子商务运用,再到网络运营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网络安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全产业链体系;杭州高新区(滨江)的以变应变,体现在这里不仅集聚了一批具备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领军企业,而且在特殊时期形成抱团迎战的良好局面,展现出“打通上下游、实现内循环”的应变能力;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技术变产能则体现在这里能够做到持之以恒攻关、不断累积基础性研究成果,疫情发生后,具有核心控制力的产业链快速展现技术变现能力,从而构建起更有韧性的产业体系,形成发展动力更强、抗压性能更好的系统机制。

   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同发力,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融合,是“数字滨江”在困境中捕捉机遇的务实选择。谈到核心技术创新,的确实非易事,但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发展数字经济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一直以来,鼓励企业和人才加大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杭州高新区(滨江)从不停留在嘴上说说,而是把技术创新落实在人才引进和资金投入的具体行动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例始终保持在10%以上,形成了一整套以企业为主体、面向经济主战场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今年一到六月,引进各类人才18550人,创历史新高;要引领区域内数字经济创新,杭州高新区(滨江)坚持把产业的需要作为创新的导向,围绕关键技术突破、产业重大应用、专利、知识产权以及相关标准,形成了一系列以企业为主、科研机构和院校共同参与的技术联盟;为破解越来越突出的发展空间瓶颈,2019年8月,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挂牌成立,这一合作模式补上了制造端短板,在推进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跨出关键一步。

   多元保障畅通资金链,催生经济内生动力,是推进数字滨江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的得当举措。上半年,面对严峻经济形势,杭州高新区(滨江)及时为企业“输血”,产业扶持资金累计33.81亿元,全年资金总额将突破45亿元,产业扶持资金占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或将达到38.1%,有效支持企业疫后生产经营;作为浙江资本第一区,杭州高新区(滨江)积极支持企业境内外融资,今年上半年新增三家上市公司,累计培育上市公司52家,同时充分发挥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功能,集聚创投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社会资本寻找优质项目,形成集聚“项目、信息、融资、机构”四合一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杭州高新区(滨江)还依托有力的防控举措,精准服务对接外资企业、外籍人才,托举外资外贸强势反弹——今年1—5月,该区实际利用外资6.41亿美元,提前7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紧抓防疫物资市场井喷行情,上半年累计出口额237.6亿元,同比增长4.0%。

   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实践表明,坚持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深化和融合发展,形成三链融合的聚变优势,是驱动数字滨江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因。而杭州高新区(滨江)三链融合发展格局的形成,并不是心血来潮、一朝一夕就能够做到的。没有长期探索与积累,没有长远规划与布局,没有对创新的孜孜以求,没有对挑战的精准应对,没有方方面面的协同配合,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便无从谈起。

   疫情倒逼下,一些地区数字经济逆势增长是特殊时期经济发展一抹亮色,但并非所有地区、所有形态的数字经济都会抢得发展先机。想要玩转数字经济,需要政企协同,还需“软”“硬”兼施。(钟文)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