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成难题?新能链携区块链创新破局

发稿时间:2019-12-25 10:55: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毫无疑问,随着全球数字化浪潮的风起云涌,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重构了传统金融的运营方式,同时更是引发了社会更深层次的革命与突破。而如何顺应时势进行技术创新、资产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摆在传统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面前最重要的难题。

  数字化经济浪潮代表着未来经济产业模式,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是实体经济向数字化转型的入口。全球产业链的支持可推动未来数字化浪潮的进程。

  近日,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上,新能博安、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与数权未来联合发布了《绿色能源资产交易数字化转型发展蓝皮书(光伏篇)》,对我国光伏资产数字化交易进行了全面解读与展望。

  蓝皮书分七大部分对光伏资产定义、流通价值、数字化破局之路及前景进行了重点分析,对能源行业资产数字化的转型提供了破局方法。

  image.png 

  存量竞争中,光伏市场何去何从? 

  2018年531新政出台,光伏扶持政策大幅退坡。但在整体行业标准化,市场化的背景下,2018年新增装机依然以44GW领跑全球。2018年年底,中国己经累积1.5万亿元以上规模的光伏电站资产。但在后“531新政”时代,2019上半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容量降幅超50%并呈现下滑态势。光伏市场前景不可估量,但目前却从增量市场迈入存量竞争市场,交易呈现爆发式增长。

  同时,光伏资产除了以光伏电站为代表的底层资产外,还包括以收益权、环境权益为代表的权益资产以及光伏产业数据资产。这些资产的自由流通不仅有利于中国光伏企业摆脱生存困局、活跃光伏绿色金融市场,更有益于光伏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尽管以光伏电站为核心的底层资产交易频繁,但实际交易过程中障碍却颇多。合规性文件及重要合同缺乏存证、电站资产的质量评估没有标准、缺少标准统一的交易平台等诸多问题导致当前的资产交易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市场中总归有科技助力传统产业升级的成功案例。作为新能源+区块链创新模式的领导者,新能链从2018年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新能源产业的应用,并于2019年5月成功上线。

  建立绿色资产数字化生态,新能链创新破局 

  面对新能源资产确权难的问题,新能链通过区块链技术对光伏电站等新能源底层资产的基础信息、权属证明、审核证书等关键信息进行了确权和上链,并保证了流程标准化和上链信息标准化。

  image.png 

  在资产上链确权的基础上,光伏资产的质量进行评级和增信是新能链解决光伏资产交易问题的第二个举措。新能链引入了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监管机构、行业监测、法律审计、司法机关、金融保险等可信第三方机构。同时,再以技术增信的方式为光伏资产提供客观的评级结果,实现了新能源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达到信息可追溯和防篡改,资产确权更高效、便捷和低成本的目的。

  在数字化资产确权和价值上链后,新能链创新性开发出智能匹配、智能托管、智能交割完成光伏底层资产的智能交易,以此突破了光伏资产长期以来存在的交易困局。

  至此,如何解决资产数字化交易问题越发清晰,而新能链做到的不止如此。

  新能链通过将光伏底层资产以及权益资产的数字权益进行标准的数字凭证化,对其进行可追溯的价值拆分,不仅可以帮助电站资产持有方进行资金融通、解决资金问题,也可帮助投资者选择优质适宜的资产进行份额认购、降低门槛,实现了资产的多级流转,缓解光伏的资金压力。

  image.png 

  尽管是传统能源行业,新能链在探索资产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

  能源行业的数据采集、分析和挖掘利用,一直都处在荒漠状态,新能链利用数字化设备与技术对光伏电站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收集汇总和分类。内部业务数据处理后可完成光伏电站精益化运营、智能运维、创新绿电业务模式,以及提升用户消费体验等。而外部数据则可以在多样化的消费场景中找到应用价值,通过最新的技术完成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新消费模式和光伏数据的结合运用,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

  总的而言,新能链基于在光伏产业深耕多年的经验,以及对行业的深入研究。以光伏产业作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创新科技开启资产数字化新时代。

  同时,《绿色能源资产交易数字化转型发展蓝皮书(光伏篇)》的发布,也是新能链联合产业伙伴共同推进传统领域在数字浪潮下的探索发展,通过创新来驱动新能源产业升级,做大新能源价值,向智慧化产业生态平台迈进。(王峰)

责任编辑:王一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